湖北十堰:“互联网+”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02-08 09:45   长江云平台  

 

“近期我校有小偷出没,学生的学习用品被盗,能否加强巡逻?”元月中旬,湖北十堰东岳公安分局官方微博上,一名“粉丝”向管理员发来建议。经过会商,一支由3名民警和校方保卫科组成的巡逻队出现在校园,重点巡逻,积极走访。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东岳分局充分发挥互联网要素的优化和集成作用,运用“互联网+”创新警务运行模式,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大力提升公安工作的创新力,积极探索网上公安新模式,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驶上了快车道。

东岳分局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划区设点,将30余名机关警力下沉参与巡防工作,充实优化勤务机制;动员辖区各单位加强内部监控网络建设,把社会监控资源整合接入110指挥中心,实现对警务区内主要区域24小时可视化巡控。

此外,东岳分局紧抓辖区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事件,做好网上、网下的信息搜集工作。社区民警通过与网友互动交流,及时发现社会矛盾苗头,积极联系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利用网上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充分把握网上工作的主动权。

2016年8月,东岳分局民警在网上巡查时获悉一条涉毒线索,随即会同刑侦、网安等部门,借助公安专业平台网上追踪、数据碰撞及联网协作,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制毒窝点3处,缴获冰毒、麻果等毒品3000余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毒案。

高智能、专业化犯罪活动使传统的侦查破案手段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动侦查破案已成为提升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重要途径。东岳分局坚持顶层设计,建成24小时合成作战室,促进基础“信息流”“业务流”“数据流”融合发展;借助网上警务室和微博开展网上交流访谈,向公众征集案件线索并及时落实核查;通过微博、微信把近期警情发布告知广大网友,普及防范知识,发布预警信息。

东岳分局根据网友建议,在各派出所全程引导群众“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为群众办事扫清障碍;搜集网友对民警工作的疑惑,线下约访,讲法释疑,得到网友的高度肯定;开通警民互动信息平台,适时发布警情事项。推行互联网警务后,社区民警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化解辖区发生的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辖区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