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督导组:湖北检察机关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

05-27 16:33   湖北政法新媒体工作室

5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一行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座谈听取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公益诉讼“回头看”、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群众信访回复落实情况、内设机构改革进展、入额领导干部办案情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等8个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调研座谈会由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主持。

听取工作汇报后,张志杰专委对湖北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各项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保障大局、司法办案、诉讼监督、机构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卓有成效。

他要求湖北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认罪认罚从宽的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好主导作用,将之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谋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进一步做好14个罪名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将查办司法人员有关职务犯罪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增强法律监督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做好案例的编辑工作,通过案例工作促进队伍建设,并切实把案例用好用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张志杰专委还就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回复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晋检察长向张志杰专委一行汇报了2018年以来湖北检察工作总体情况。他表示,湖北省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始终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结合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法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精神,以重点工作的推进来带动全局工作的落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青汇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和内设机构改革等工作情况,副检察长许发民汇报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汇报了公益诉讼、监狱巡回检察、入额院领导办案等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新华汇报了群众信访回复落实情况。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同志、湖北省检察院领导及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参会。

根据工作安排,在湖北期间,张志杰专委一行还将赴当阳市检察院调研督导,并与宜昌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座谈。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深化“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共批捕刑事犯罪50537人,起诉71400人,起诉职务犯罪763人,办理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各环节监督案件7万余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21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651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去年,全省共有17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20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4个集体和个人被评为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个人),13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和荣立一等功。在今年“两会”上,省检察院人大报告赞成率达97.28%,创按键表决以来的新高。

来源:鄂检在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