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法律 问律师 清源头 “律师三进”有力推动信访法治化

05-29 16:03   湖北日报   湖北政法新媒体工作室

我省近年力推的“律师三进”,即律师进村、进接访大厅、进疑难信访,为推动法治信访在基层落地见效,提供了有益支撑。

逼出来的“律师三进”

5月16日,咸丰县高乐山镇,信访办主任曾凡军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我们的信访故事,可以拍电影。”

2010年,养殖户周大奎在该镇麻谷溪村租地,养吉兴棘胸蛙,租金5年一付。2015年经营难,他跟村里协商解除合同,事已谈妥,只等签字。签字那天,周大奎往村里赶的路上,村里认为反正是个拆,就边拆养殖场,边等他。

曾凡军问,你觉得这样行吗?记者说,不行。

曾凡军说,但村委会觉得行。而周大奎到村里后,不乐意了,合同还没解除,怎么就拆了呢?他以设备受损包括残存的蛙被压为由,提出高价索赔。上访到2017年底,通过律师会审,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才终于化解。“大山的乡亲淳朴、讲理,但讲的不是法理。多等半小时,字签了再拆,哪有后来的事。法律意识淡薄是我们的痛点,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5月17日,利川市柏杨坝镇,司法所长雷红兵讲了一件事。60多岁的牟来书爹爹,2008年租山百余亩种树,后遇修高速公路。如签有合同,可获补偿数百万元,但他没有,上访到2016年,信访局和律师团费好大劲为他争取到帮扶费16万元。牟爹爹当时流泪说,知道自己于法无据,上访只为争口气。“都叹惜他呀,但法律讲证据,能怎么办?”

据介绍,前几年恩施信访量较大,主因是普遍对法律不懂不信不用,大量不属于信访的矛盾纠纷涌入信访渠道。2014年,咸丰在全省较早推行律师便民服务,2015年成立律师顾问团,一年时间拆解积案301起,全是诉访不分。2016年摸索出“律师三进”,如今在湖北各地盛行。

显神通的“律师三进”

记者走访了解到,“律师三进”在操作上已很成熟。“律师包村”全覆盖,定期入村走访,每户发放法律便民卡,列上律师姓名、联系方式;接访大厅“律师坐班”,节假日无休;疑难信访,律师全程参与,及时化解矛盾,不变成上访,不变成积案。

在咸丰,去年群众接待量同比上升31%,信访量却降了11.7%。来调解的多了,信访的少了;找基层的多了,缠访跑上级的少了。在郧西,今年一季度全县信访量下降六成。在麻城,西畈社区信访案件2015年为240余起,去年降至几十起。

利川退休司法干部钟登双成立“钟大姐工作室”,多年来调解纠纷5000余起。她说,主要是观念转变,以前都习惯喊“请为我做主”,现在一见我都说“公正来了”。

利川信访局局长何启波分析,信访总体分两类,一是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政策变更时期纠纷,“律师三进”能帮助厘清法定途径、明确救济渠道,从入口处引导,改变“信访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旧格局。

利川市政法委书记郑至吾、咸丰县政法委书记刘拥军均认为,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是生搬硬套法律条文,“硬逼”公检法,而是在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植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矛盾消了,社会自然稳了。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