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机关报头版头条点赞武汉扶贫警察!

06-12 11:20   人民公安报   湖北政法新媒体工作室

从汉口驾车一路向北50余公里,山丘绵延起伏。依偎在苍翠山林中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是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对口责任单位是武汉市公安局。两年前,55岁的正处级民警杜凡和46岁的模拟画像专家付旭东主动请缨参加驻村扶贫工作。6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山村巨变,更换扶贫干部的时间也快到了。4月,村民们带着一封摁满72个红手印的“联名请愿书”,冒着瓢泼大雨叩开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大门,要求把两位民警留下。

“守初心,除旧弊,集思鼓劲,同铺致富路;指方向,画蓝图,创业引资,勇闯脱贫门。”5月,湖北省委宣传部发布“荆楚楷模”上榜人物名单,杜凡、付旭东名列其中。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对他们的事迹给予肯定。

甘当“萝卜司令”,凝聚民心不拒其小

面积3.87平方公里、56个贫困户、贫困户占比超过17%,青云村扶贫任务艰巨。2016年至2017年,武汉市公安局持续一年“输血”,村子有了起色。2017年,扶贫转入帮助“造血”阶段,正面临重重困难。杜凡、付旭东主动请缨,作为第二批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这里。

一个是满怀激情、笔耕不辍的公安文化战线“老兵”,一个是模拟画像专家,他们干事不含糊。白天扎进农民家中调查实情,晚上睡在村里学习思考。两个老党员放下警察身段,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说干就干。

2017年12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村民方耀忠的母亲站在杜凡寝室门口瑟瑟发抖。当天早上,杜凡来到方家,了解到这个家庭两个老人年事已高,两个孩子上学缺钱,方耀忠妻子患有严重类风湿,完全失去劳动能力,每月药费2000多元。被重负压弯了腰的方耀忠沉闷少语、态度冷淡。杜凡和付旭东一看就急,烟不抽一支,饭不吃一口,走访结束立即帮助方家填表格、跑低保。不想农村情况复杂遇到不少阻碍,方耀忠一度灰心丧气,杜凡却一连数月盯着此事,反复跑街道、跑区里十余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大功告成。方耀忠喜笑颜开:“老杜,我真的服你了!”

“不管受多少委屈,只要你俯下身子为群众做实事,群众最终都会认可你是党的好干部。”杜凡、付旭东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73岁的贫困户吴之和夫妇留守在家种萝卜。去年,他们种的萝卜长得水灵却没销路,眼看要烂在地里。杜凡、付旭东听到消息,立即帮助联系销售。不仅老吴的萝卜卖了1万多元,另外13户村民也卖出近5万斤,大家一高兴,送了个“萝卜司令”的绰号给他们。河南种植户王心伍为萝卜销路愁得睡不着觉。“萝卜司令”主动找上门,帮他联系农贸市场,前后卖出40多万斤。“老杜真是个好人,不抽我的烟,到了饭点反倒请我吃饭。”他说。

不惧村民谩骂,大刀阔斧打造美丽青云

村子入口处,一块大青石上“美丽青云”四个雕刻大字鲜艳夺目。“这里以前可是个臭气熏天的破厕所。”村民见证着自己的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前,大湾方、小湾方两个湾子之间的小路上荒草长得有一人高,过路村民经常被草划破皮肤。杜凡决定修一条能走小车的水泥路,村民方成才却坚决不允许在自家废弃的稻场上施工。“这是我的地方,不准你们动!”杜凡去一次,方成才骂一次,一连被骂了七八次。杜凡转变思路,细心查阅资料后,发现方成才家的稻场,备档是村集体用地,因为历史原因由多家共用。找到可靠依据,杜凡理直气壮做工作,方成才仍然不答应。杜凡找出村集体用地相关法律条文,念给方成才听,又找来方成才的兄弟、亲戚劝说,可依然不见效。

“这是公家的地,私人再横加干涉,我们法院见!”杜凡一急也“硬”起来。几方劝说,方成才自知理亏,再不做声。路修好后,村民出行方便了,杜凡主动与方成才搭话,夸奖他“识大体”。

“修路、建广场难免会触及个人利益,如果扶贫干部害怕碰硬,见了矛盾绕道走,不积极作为,就很难办成事,更难取得村民的信任。”杜凡坚守自己的原则,渐渐在村民中树立起威信。

曾经骂扶贫干部的方成才思想也转了弯,创作了一首诗歌,表达对村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喜悦心情。

大湾方湾5栋闲置多年的老房子破败不堪,杜凡、付旭东想拆了老屋建休闲文化广场,遭到村民方喜苟强烈阻挠。“做好老百姓的事,要有好心,更要有耐心,还得贴心。”多次交流谈心后,杜凡了解到方喜苟有两件“烦心事”:一是二弟方四汉以前当村干部时,被拖欠了1.22万元“干部债务”;二是三弟方三苟家房子挨着厕所和垃圾堆,居住环境恶劣。在杜凡的推动下,包括方四汉在内的5名村里老干部债务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紧接着,紧邻方三苟家的垃圾堆移走了,厕所化粪池加上了盖板,杜凡还自费买回了捕蝇器送给方三苟。

“你们所做的每件事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你们是真正为村民着想的好人,修广场的事,我不再拖全村的后腿了。”方喜苟彻底被感动了。

图书馆、医务室建起来了,“厕所竞赛”“卫生竞赛”“文明竞赛”搞起来了。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一到傍晚,就有老人牵着孩子聚集到这里。广场舞的音乐声、孩子们的嬉笑声,让寂静的乡村变得生机勃勃。

栽梧桐引凤凰,助飞“红色领头雁”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8年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始了。选举前,杜凡和付旭东主动向王家河街道党委汇报,要求强力监督制止选举中的不法行为,确保选举的公平公正。选举中,为人忠厚、能干、群众基础好的熊兵高票脱颖而出,担任新任村主任。

“红色领头雁”熊兵一心想要带动青云村村民发展产业致富。杜凡和付旭东经过一年多研究也替村民画好一张产业振兴蓝图:把村子闲置土地利用起来,配合黄陂区区域旅游规划,打造一个休闲观光村;根据专家对土壤、地形、气候的评估,大力发展果树种植,搞活果园项目,吸引更多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

“今年新年后,走访村里成功人士,已经有好几位企业家明确表示要回乡投资。”杜凡说着说着开心地笑起来。

短短半年,两个果园项目就上马了。企业家周元生发现现在的村容整洁、村风文明,决定投资建设100亩果园,率先带领周家湾村民共同致富。仅一个晚上,周家湾23户村民全部签字同意流转村集体土地。

紧接着,博沿熊湾的大棚种植火龙果项目也上马了。杜凡介绍,村里与投资方商量,投资方让出一部分利润作为扶贫干股,建立扶贫基金,使村里的扶贫工作慢慢形成造血机制,保持后劲。

一晃杜凡和付旭东来到青云村快两年了。今年4月7日,村民忽然听到消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可能要更换了。一传十、十传百,整个村子男女老少都不安起来。“我们来写请愿书,这么好的扶贫干部不留着,可惜!”大家七嘴八舌商量着。

“扶贫干部杜凡、付旭东,认真执行党的扶贫政策,扎根我们村,努力工作,做了大量的好事……他俩有着一颗爱民的心,坚决同不良作风和恶习作斗争……村风有了很大的好转。”

当晚,大家一起在请愿书上签字、摁手印,盼望迅速送到“上面”去。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下起瓢泼大雨,为了与驻村干部调整工作抢时间,早上6时刚过,村委会主任熊兵、村委会原主任吴先昌、村民周志生带着信就出发了,“再大的雨我们也不怕,就是怕他们调走了”。

4月25日,武汉市公安局对青云村村民请愿书作出回应,72个红手印是村民对“付杜组合”最高奖赏和肯定,市局将遵从村民意愿,让杜凡、付旭东继续扎根青云村。不仅如此,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义龙还表示将再推行15条硬措施,让广大优秀青年民警也到扶贫一线得到锤炼。

得知消息,村民们喜笑颜开,“‘萝卜司令’不走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来源:人民公安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