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区部分C刊主编齐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

07-02 10:09   湖北省法学会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  

以构建社会治理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促进传播体系,凝聚“三大体系”共识为主题的研讨会于近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举行。国内及武汉地区知名期刊《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江汉论坛》常务副主编陈金清、《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湖北社会科学》主编唐伟、《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主编谢成宇、《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责任编辑李学保、《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法学责任编辑马建强、《学习与实践》法学责任编辑杨瑜娴等应邀出席。

中心-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对各期刊负责同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期刊介绍了中心-研究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社会治理法学”是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审批的新型交叉学科,目前,该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正处于走向成熟之中。目前,共有在读博士17人,硕士19人。如何对建国七十年社会治理中的理论、实践、制度、文化进行创新性挖掘,从而归纳提炼为一个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传播体系,来回应并解决目前治理中面临的若干实践短板、制度短板、体制短板,尤其是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还在探索之中。为了能够在探索中少走弯路,中心-研究院通过召开一系列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对社会治理法学学科进行理论研讨。七月六日即将举办的第五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社会治理法学50人谈”就是对社会治理法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等三个方面的理论命题进行探讨。徐汉明教授也表达了中心-研究院希望社会治理法学能够在媒体的大力推动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科研部部长胡婷用PPT的形式对中心-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从现实需求、基地建构、科研立院、国际合作、科研成果、社会贡献六个方面进行了简短介绍。

各期刊主要负责人围绕社会治理法学这一主题分别发表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法学评论》主编、长江学者秦前红教授认为基地的成绩、平台构建、学术成就以及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都让人感到震撼,他认为社会治理法学从提出到成立一个二级学科充分证明了以徐汉明教授为代表的团队所做出的工作十分有成效。同时他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 中心-研究院要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辐射力,使这个学科得到较好、较快的发展,助推国家的法治建设,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他表示《法学评论》会开辟专栏,推动社会治理法学的发展。

《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教授认为智库建设发展的方向,除了服务于整个社会建设外,学科建设也非常重要。社会治理法学的发展应尽量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能驱动,比翼齐飞。他认为这次会议开创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发展的先河,是以基础理论研究带动实践研究发展的有效创举。并提出应当组建专门的学者专家团队建设学科体系的顶层设计、基础概念、理论架构。他表示,《江海学刊》会全力支持社会治理法学的学科发展。

《江汉论坛》常务副主编陈金清教授表示,中心-研究院人才队伍强、素质高、为国家法制队伍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但他认为现在法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需求不相适应,法学的人才培养无法满足实践需要,应加大期刊杂志对法学类研究成果的支持力度。

《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表示,自己由经济法学发展过程联想到社会治理法学的创建,提出了关于社会治理法学学科构建与发展的几个问题,希望中心-研究院进一步加强研究,厘清相关关系。最后他表示,《法商研究》会组织相关专家,来开辟社会治理法学笔谈栏目,助推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建设。

《湖北社会科学》主编唐伟教授表示中心-研究院的智库成果让他很受震撼,并表示《湖北社会科学》非常重视社会治理法学的相关研究,今后将继续为推动社会治理法学研究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主编谢成宇教授认为,徐汉明教授创建社会治理法学这样一个新型交叉学科需要巨大的勇气与魄力,从当前的收获成果来看也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表示,会全力支持社会治理法学的学科发展。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责任编辑李学保教授发言谈到《中南民族大学学报》是一个民族类的综合期刊,其中边疆社会治理法治化栏目,是社会治理法学研究的“活素材”。并表示愿意继续全力支持中心-研究院社会治理法治优秀研究成果的发表。

《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法学责任编辑马建强同志发言谈到,武汉是一个高校密集的城市,知名学者众多,学科实力较强,而法学学科更是一个优势学科。他希望《湖北大学学报》法学栏目能与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共同成长,为助推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建设作贡献。

《学习与实践》法学责任编辑杨瑜娴同志提出社会治理法学是她个人一直很关注的一门学科,今后也将继续关注社会治理法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杂志社会全力支持,助推学科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苏洁教授也在研讨会上发了言。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刘传红教授因会未能到会,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会全力支持。

最后,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柏才教授发言,首先,他对百忙之中赶来参加会议的各期刊主编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常来中心-研究院指导工作;其次表达了作为新型学科的社会治理法学的社会影响力还需期刊杂志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扩大社会治理法学的知晓度、影响力和辐射力;最后,再次诚挚邀请各期刊负责人拨冗参加7月6日的第五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社会治理法学50人谈”会议,并指导工作。

中心-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杜建国、院长助理叶强博士、科研部部长胡婷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