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钟祥冷水镇社会治理积分制

04-11 11:38   湖北政法新闻宣传联合编辑部  

农民参与“冷”,农村工作“累”、乡村治理“难”,曾是基层干部普遍的困惑。如何走出一条行得通、有效果、可复制的基层治理新路?

去年7月,湖北省荆门市开展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试点,对社会事务实行量化管理,通过正向激励,调动居民自管自治积极性,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向全市社区(村)推广。

湖北日报记者走进钟祥市冷水镇,“管中窥豹”探寻积分管理的奥妙。

百余保洁员转岗

记者来到钟祥市冷水镇李湾村,正是樱红梨白时节,一座座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见不到一处垃圾。

“扫地2分、除草5分、浇树3分。村民积极性高得很。”村党支部书记刘中祥说。

在李湾村的宣传栏中,贴满了“平时多积分,到时兑奖品”“人人争积分,户户做贡献”“亮积分、争五星”等宣传语。

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将群众关心的环境治理、家庭家教家风、红白喜事办理等事项纳入积分范畴。大家做了好事,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村民自报、邻里帮报、网格员代报、干部核报,每一分都有出处,最后由网格员录入管理系统。

刘中祥说,过去,每逢上面检查,村里都要安排人突击做卫生。如今,啥时来都干干净净。村里7个保洁员,现在只保留3个。

据介绍,冷水镇40个村(社区)共减少保洁员156个,每年可节约费用125万元。

千名党员争先履责

冷水镇百井村村务公开栏,党员和群众的积分放在一起,党员积分表后面有面小红旗。

张 爱华,村里的中华草龟养殖大户,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名列全村第一名。“哇,张爱华积到了560分。”“人家有产业,还带动别人一起养龟,你眼红也没用。” “就是呀,想增加积分,必须做事。”百井村积分制微信群里,讨论热烈。“按积分标准,自己创业、帮村民致富、招商引资,都能得到积分。”百井村党支部书记 张孝钰说,大家都比着呢,尤其是党员干部,积分少了,肯定没面子。“积分榜成了党员履职尽责的‘指挥棒’,发挥作用的‘晴雨表’,评先表模的‘衡量 尺’。”冷水镇党委书记易敬军说。

镇里要求,党员不仅要以户为单位参与积分,还要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

百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德金领办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再生稻260亩,积分在全村党员中最高。像陈德金这样有实体的党员,全镇有700多名。

人情风有效遏制

“以前赶人情,少于100元还拿不出手,一年礼金上万元,实在吃不消。”百井村的王清秀说,现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要扣分。

过去,秸秆焚烧、垃圾乱扔、攀比摆阔等现象司空见惯,村干部管理难。现在,只要按照规定不去做,就有积分。

冷水镇在40个村建立微信群,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故意损坏公共财物、红白事大操大办等行为曝光,酌情扣分,以此扭转农村陋习。

该镇在每个村设立积分兑换点,每季度兑换,村民累计积分达到500分便可兑换价值20元的物资。易敬军说,物质奖励是次要的,大家都看重“脸面”,积分制正好起到作用。

加入百井村积分制微信群,见到群成员对积分的关注度、参与度很高,有的将邻居义务扫路拍成照片,提醒可以有积分……

村干部有了更多精力谋划发展。李湾村引进万吨土豆分拣场,银钱、邓庙、田岗、牛践岗、湾堰等村大力发展再生稻。小小积分显魔力,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于: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