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司改决战之年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闭幕,孟建柱强调重点打击灰色产业

01-16 09:19   南方都市报  

1月12日至13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日,为期两天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发言中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牢固树立深度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在谈及司法体制改革时,孟建柱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要把按司法规律与改革规律办事统一起来,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司改进入用立法固化

改革成果阶段

在1月12日开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孟建柱指出,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用立法固化改革成果阶段。要加强立法调研论证,积极推动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中央对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任务。随后,以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基础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为重点的诉讼制度改革,以立案登记制改革、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等为代表的便民利民改革等多项重点改革同步向纵深推进。

2016年,作为第三批试点,北京、天津等13个地区相继按下司法改革“启动键”,这意味着,司法改革试点已在全国全面推开。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试点几年来,其中涉及的员额制、内设机构改革、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等,都意味着法院、检察院等机构的内部组织体系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对现行的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法律进行修改,即在立法上对成功的试点经验进行固化。

冯果提及,近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在多次会议上对司改上述工作进行过部署。据统计,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12次,其中10次涉及司法改革议题,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重要司法改革文件,为深化司法改革提供了顶层设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则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做宏观顶层设计的同时,也要摆脱地方干预。冯果亦表示,去地方化也是目前司法体制改革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孟建柱在昨日的讲话中特别提到,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首先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政策。他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层面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要基本完成。中央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已基本到位,关键是要抓好贯彻执行,防止变味走样。

孟建柱讲话高频词:

新技术、大数据

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新技术”与“大数据”成为孟建柱讲话中的高频词。

在提及诉讼制度改革时,孟建柱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技术为推动改革落地奠定基础;在谈及打击新型犯罪时,孟建柱表示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关联犯罪嫌疑人行为轨迹;在谈及运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时,孟建柱点赞了最高法院的“法信”系统与智慧法院等尝试。

此外,孟建柱的讲话中还专辟一章,以“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题,强调司法系统应拥抱现代科技,推动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与时俱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最高法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俊海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技术包括云计算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引入,有效地提升了政法工作的效率,使政法工作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有效做到了司法为民。

冯果对此举例解释,从审判的角度来看,大数据能够分析和总结司法规律,对同类的案件提供发现和总结,有效减少“同案不同判”,维护司法公正;在庭审方面,“智慧法院”等尝试,能够提高庭审效率,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此外,法院检察院推行的“阳光工程”,增加了司法系统的透明度,提升了公信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违法犯罪近年也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孟建柱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因此,他强调要切断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网上通道,针对“校园贷”引发的问题加强网络借贷平台监管;针对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新动向,要深化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灰色产业群。

在经济类案件中树立

审慎与善意理念

“民事案件的审理常常比刑事案件的审理更具难度”,孟建柱在谈及加强对产权的保护,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创业动力时表示,新形势下,衡量执法办案水平高低,不仅要看是否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要看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孟建柱提出,在经济类案件中,要树立审慎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树立善意理念,防止超标超范围查封、扣留、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表示,近年以来,面对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中央提出要保护市场财产权,加强投资信心,有恒产才能有恒心。在此前的执法中,有时会出现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有时会出现混淆合法财产与违法财产,影响了民营企业的经营与投资信心。

孟建柱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树立谦抑理念,对通过民事、行政法律手段就能妥善处理的经济案件,不使用强制手段,努力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好效果。

数说

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同期下降43%,命案下降30%。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依法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近10万件,上升32%。

最高法院做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以来,收案数上升24%,结案数上升3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