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对政法队伍在监督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

01-13 19:20   中国长安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政法队伍清正廉洁。

孟建柱说,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解决好对权力的有效监督问题。政法队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工作性质和考验,决定了在监督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被依法依纪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从监督角度看,有特权思想严重、拒绝接受监督问题,也有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自觉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政法机关纪律、条令进行修订完善,形成系统完备的监督体系,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孟建柱强调,历史告诉我们,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失去监督的干部容易失足。监督是执法司法权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对干警真正的关心爱护。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针对容易滋生执法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针对向法官检察官放权后司法权运行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要借鉴上海等地做法,建立类案指引、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错案责任倒查、信息化监管等制度机制,变传统监管方式为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监管、指导,促进司法公正廉洁。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开,构建立体化、全天候社会监督网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使执法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孟建柱认为,每起违纪违法案件,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小错到大错的过程。如果刚发现问题时组织就能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一些干警也不至于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我们要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工作、作风状况,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细节上。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较真劲,建立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完善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制度,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孟建柱指出,没有严肃的问责,再严格的监督也容易流于形式。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不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对管理监督宽松软、执行纪律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这样,才能警醒一片,促进履职尽责到位。

(来源于:中国长安网)

相关阅读